周米饭Joyce

停车场在微博,微博同名

我要一星期搞定班长! 34 迟来的道歉

陈宇刚走也没几天,顾一野却突然上门拜访顾魏,可开门的是妈妈。

魏兰和顾一野已经数年未见了,自从他入了伍母子俩就再也没见过面。

“妈......”许久没有叫过这个称呼,顾一野的嘴都有些生疏。炸一见面,两人都不知道该开口说些什么,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,总要个三两句寒暄,询问最近境况。

即使是亲生骨肉,但这么多年的生分,也没有什么情分在,不管有多大的麻烦,回答的都是很好没事。

顾魏把顾一野带进了屋子,门一关,就把魏兰隔在了外面,永远也进不了他们的世界。

 

顾一野见到了顾魏那副平和祥静的脸就兜不住了,他急切地跟顾魏说:“杨震去维和了,他瞒着我走的........”

杨震什么都没和顾一野说,前一天两个人还一起吃饭练兵,第二天早上顾一野身后的被褥就凉了,要不是早会上他突然接到升职做连长的委任状,杨震还什么都把他蒙在鼓里呢。

“本来是高粱他们特种兵要去的,是杨震自己特意申请的,我问他为什么,他说,他是在给我腾位子.......”

顾魏听不太懂。

“杨震总觉得我现在做一个排长是屈才,但是在我们团里边,升职这种事情有他肯定没我。”

顾一野低下了头,他自知他和杨震不一样,虽然他们都有带兵打仗的天赋,但他却有个吃私贪污的爸爸,他被罚去做过烧火忙饭的大头兵,即使那样,他还是在炊事班被人瞧不起。

后来立了功被特批回到步兵连,又是从一个新兵一步步做起来。

一般军事大学毕业,两三年就会提干,顾一野却因为政审等了四年,等到了杨震都已经做到了连长,杨震直接破格把他提拔成副连长培养,可耐不住悠悠众口,顾一野前一段时间被降职回了排长。

可能从那个时候开始,杨震就在想办法怎么离开步兵连了吧。

 

“听说他们要去非洲.......那环境艰苦,到处都是战场.......”

 

顾魏能做的只有安慰顾一野了,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,即使前面是枪林弹雨也是义不容辞,所有的恐惧都要排在责任之后。

顾一野此行也不只是为了和顾魏说杨震这件事情,他是为了辞行,也要交代小飞的事。

他简单和妈妈辞行,拉着顾魏来到火车站,接一个妇人和一个男孩。

妇人看起来三十岁左右,皮肤被太阳晒得有些暗沉,但五官很是秀丽,稍稍保养更定是个美人。小孩差不多十一二岁的样子,长得比同龄人都高,只是比顾魏矮一个头,以后肯定会窜的更高。

小孩很羞涩,不像妇人见了顾一野那般热情,他只是叫了顾一野一声干爸,就再没说话,一直都是妇人和顾一野交谈。

顾魏对这个妇人隐约有些印象,是张飞的妻子,大家都叫他阿秀,这个小孩看来就是张班长的遗孤张小飞了。

当年顾一野还在炊事班的时候,张飞是那的班长,顾一野因为顾衡的事情性格收敛了很多,可欺负他的人却从不收敛,一直都是张飞护着他,可那年夏天的某次行动,张飞为了保护顾一野牺牲了。

张飞班长的所有的后事都是顾一野一个人操办的,他把遗孀和遗孤都安排了,一个人黯淡了几年才走出来。

 

顾一野刚接到连长的委任也要走,吃饭的时候他把顾魏拉到一边,和他说了要求他的事情。

因为顾衡的事情,顾一野又要回到广东接受调查,也说不定什么时候能把他放回来,而他为了履行对张飞班长的承诺,他要把小飞接到北京来念书,他不想让小飞受委屈去住寄宿学校,他现在能拜托的只有顾魏。

顾魏不会不答应他,他只不过是怨恨,为什么顾衡都进了监狱了,他们还不放过顾一野。

 

 

顾一野实在没什么闲钱给小飞租房子了,他只能让小飞先挤在顾魏那,他这些年的工资和积蓄多多少少都贴给了阿秀,如今他一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了。

这次突然把他叫走,要比他和顾魏说的更严重。

 

顾魏搬到了客厅,魏兰又到了照顾陈叔的日子,他一个人每天不仅要带俩孩子,白天除了在病房,主任又叫他和陈聪去诊室帮忙,每天三点一线忙得他一点点想陈宇的空隙都没有。

可好巧不巧的那天,顾魏在诊室一抬头却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。

竟然是陈宇的父亲,陈校长。

他从来没想过,会在这种情况遇到陈宇的父亲,他神情闪烁着,不知道要不要相认。

 

“是顾魏吧?”

没想到,是陈校长先开的口。

“我记得你当年高考........”

“陈老师您要是不放心,我同学是医科大的高材生,他可以给您做初诊。”顾魏打断了陈校长说话,指了指陈聪。

陈校长做了一辈子的高中老师,对成绩执着也是理解的。

他高考成绩就是很差,这不怪别人瞧不起。

 

但陈校长拉住了顾魏,他不换人。

 

顾魏像往常一样询问病情,认认真真地记录,再切脉初诊。

他接过陈宇妈妈手里的各种检查报告,看了看CT,他心头一震。

“陈宇知道这些情况吗?”

顾魏皱着眉头看完,初步判定这很大可能是恶性肿瘤。

“他出任务了,没敢告诉他,你,你也别告诉他。”

顾魏点头,尊重病人病情是做医生的本分。

“顾魏啊,你就告诉我,我还能活多久啊?”

顾魏把检查报告做了摘录,再仔仔细细地给他收好。

“这需要做了病理切片才能确认,您不用担心,很多良性肿瘤这些血值也会高很多。”

 

陈宇爸爸最后还是要手术,顾魏成了他的管床医生,做手术的前一天晚上顾魏去嘱咐陈校长禁食禁水,却看到陈校长一个人拿着手机发呆,上面的界面是和陈宇的微信对话框。

“顾医生。”

顾魏交代完术前注意准备离开的时候,却被陈校长叫住。

“你,是不是和小宇在一起了?”

顾魏愣住了,他不知道这是不是陈校长在套话,他更没想过和父母出柜是这么早的事。

“我们看出来了,小宇走之前和我们吵了一架.......我说了不好听的话.......”

父子哪有隔夜仇,顾魏看得出来,陈校长很担心自己的儿子,他不清楚自己明天手术会怎么样,更不清楚自己的状态能不能等到陈宇回来。

“陈老师,别担心,明天我和我老师一起上手术台,这种手术我们主任做过很多,一切都等病理切片才能下定义,您也不用自己吓自己。如果,如果您要是不相信我,我的同学......”

“对不起顾魏......”

陈校长佝偻着腰站起来,他胃里面长了一个瘤子,每天都折磨得他吃不下睡不着,他必须服老了,他以往再严肃的脸上长上了皱纹也变得有了老人的慈悲和可怜。

“对不起......”

 

陈宇临走那天先回了趟家,就在楼底下遇到了以前二中的老师们,他们都知道陈校长病了。

“不是什么大病,就是胃溃疡,在学校里总是为了学生的事吃不上饭,早饭的时候去抓早自习睡觉,晚饭的时候找坏学生谈话。”

“他就是这样,为了别人家孩子的事鞠躬尽瘁的。”

“他再忙也不忘为你好啊,那年你上高三第一天你爸就抓到那个耽误你学习的学生了,把人家男孩子训得都哭了,那个孩子连本科都没考上,但你不考上警察学院了吗?多亏你爸.......”

陈宇知道那个男生就是顾魏,他表面上上风平浪静地笑呵呵送走老师们,转身上了楼,看到他爸闭着眼躺在床上。

“怎么突然回来了。”刘婉生接过他手里带回来的各种补品。

“今天晚上我们出任务,估计好几个月都回不来。”他换好拖鞋,小心翼翼走进卧室门口,不敢出什么动静吵到陈校长。

比年前瘦了一大圈,紧锁着眉头,看起来很难受。

他蹑手蹑脚回到厨房,看着刘婉生准备开火给他做饭。

好像每个妈妈都觉得孩子在外面一定吃不饱。

“我爸到底怎么了?”

“胃溃疡,就是胃疼的厉害。”

“我北京那边有认识的医生,是我高中同学,你改天带他去北京看看吧。”

锅已经开了,刘婉生把面条放进去,转身又去切青菜,并没怎么在意陈宇说的话。“就是简单的胃溃疡,不用去北京。”熟练地把青菜放到锅里,叫陈宇去餐桌上等着。

 

刘婉生直接用盆把一锅面条给陈宇盛出来,他的傻儿子吃得多身体好,心思简单好骗得很。

“你都25了,什么时候能让你爸抱上孙子啊。”

这直接让陈宇呛了一口,别人家都是一步步催,从恋爱到结婚再到要孙子,他家二老这一击到位啊。

“抱孙子呢,福利院里多的是,我抱一个回来,你马上就能当奶奶。”

刘婉生直接给了他一拳。

“你朋友圈怎么回事,那个男生是谁啊?”

陈宇的朋友圈是故意屏蔽的刘婉生和陈校长。

“我在你姑妈手机上看到的,那个孩子,就是顾魏吧?”

陈宇没回应,吸溜吸溜把面条吃完,他知道刘婉生一切都猜到了,他再多的解释都是狡辩。

“你既然都猜到了,我们就是这样的关系。”

“陈宇!你都25了,你怎么还是和小孩一样,这种事情你玩玩就算了,你这个时候怎么还长不大!”

刘婉生以为陈宇还会辩驳些什么,跟他迂回缠斗说那些都是假的,这稍微还能安慰一下他们老两口。

没想到他真的认真了。

“妈,高三的时候你们把我和顾魏拆散了,有用吗?”

 

刘婉生也不知道陈宇从哪里听来的,她看着和自己还能风淡云轻顶嘴的陈宇,突然觉得儿子在某个层面上真的又长大了,像是一个断了线的风筝,再也拽不回来了。

“妈,你要接受你儿子是一个同性恋,我不想拿形婚去骗你们,更不想去骗一个女孩去做同妻......如果你想要孙子,等几年我和顾魏可以去福利院领养一个孩子,您就当亲孙子养......”

“闭嘴!”

任谁都不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这种事情,更听不得自己儿子讲着讲那。

 

“你给我滚!”陈校长从卧室里扶着墙出来了,他捂着疼痛的胃,怒斥着陈宇。

“你要是不和顾魏断干净,我就和你断了父子关系,我们陈家不可能有同性恋!”

陈宇擦了擦嘴,他站起来,他做警察这么多年身体练得很壮,他站在父亲面前,却显得这个威严父亲更加瘦弱。

他看着陈校长,眼神看不出一点怒气,他长大成人了,父亲已经对他没有任何威胁了。

“我都这么大了,您别动不动就拿断关系这事吓唬我。”

“你,你,你为了那个顾魏宁愿和我们断关系是吗?他是个精神病,他要是真爱你,他当时真的会和你断联系吗?”

“顾魏怎么样轮不到你说!”

谁也不能污蔑顾魏,更不能轻断顾魏对他的爱。

 

 

他们还是大吵了一架,可吵完了架陈校长就后悔了,他儿子即将奔赴危险的第一线,而他还因为这种事情和儿子吵架。

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等到陈宇回来,或者陈宇能不能回来看到他。

 

 

在手术做麻醉前,陈校长抓住顾魏的无菌衣。

“对不起,小顾.......”

“陈老师,以前的事情都过去了,现在我是一名医生,一定会尽全力的。”

“拜托你了,我想能等到小宇回来,和他道个歉......”


评论(2)

热度(10)